台灣亦是華文世界第一家女性主義書店「女書店」,5月底公告將於6月底蘆洲 烤肉食材楊梅 海鮮吃到飽結束書店門市營運。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祕書長廖英良以「心灰意冷」表達感慨。相較於台灣實體書店經營不易,全台陸續多家書店熄燈;大陸近年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持續推動扶持實體書店政策,不少書店業者認為已「迎來春天」。團購美食伴手禮



「終究,像闊葉林、天母書廬、女書店,這些安安靜靜的90年代書店,如今就都這樣安安靜靜地關了;終究,幾年下來的協會工作還是幫不了任何忙,只換得徒勞一場。」廖英良得知女書店結束營業公告後,在臉書發感慨之言,表示自台北 燒烤推薦己「從來不曾這麼失望過」。近年台灣實體書店熄燈速度令人唏噓,今年已相繼有竹苗地區老書店「展書堂」、台南知名二手書店「草祭」結束營業,台北的二手書店「台南 火鍋料宅配永樂座」,負責人石芳瑜也在臉書透露「書店已經連續4個月虧損了」,並決定將舊店開放頂讓,未來另覓新址。

淪為文青打卡咖啡店被陸版《Lonely Planet》選為台灣6間最佳「咖啡店」,淡水的有河book老闆娘、詩人隱匿也曾發文感慨,明明是經營書店,長久以來卻成為文青打卡的咖啡店,甚至有些人專為了拍照打卡而去,從架上取書做文青貌拍照,然後一走了之。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長、唐山書店創辦人陳隆昊指出,台灣的獨立書店近年看似蓬勃發展,但其實需要的是重整和沉澱,書店需要的不是觀光客,而是愛書、買書的人。稅收減免幫助經營反觀大陸,實體書店近年發展甚至受到日媒《日經亞洲評論》關注,並以「中國的實體書店掀開新的一頁」介紹大陸獨立連鎖書店近年生意紅火,尤其當代業者多半和過去注重實用不同,在書店空間設計、燈光安排上都更精緻而友善,讓讀者置身其中,邊看書邊喝咖啡也不會有被人催促的感覺。日媒指出:「在中國,實體書店經過多年不景氣,現在有了重獲生機的跡象,」而其中,官方陸續推出的補貼和稅收減免舉措,助益最深。以上海為例,今年4月更是首次將實體書店發展納入城市規畫,發布了《關於上海扶持實體書店發展的實施意見》,在城市規畫中預留書店空間,如8萬人密度的住宅區就預留不少於200平方公尺的書店面積,大學周圍亦「至少有一所」校園書店等。儘管獨立書店盈利者仍是少數,但不少業者仍看好已進入實體書店的「春天」。(旺報)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莊雅易鋤愉藏旗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